Monday 17 March 2014

3招改善春季鼻過敏

「哈啾~」「哈啾~」「哈啾~」,若有連續打噴嚏的現象,便可能是鼻子過敏,它是春季常見、相當困擾人的毛病。根據統計,台灣鼻子過敏人口佔20%~30%之多,而且這百分比有往上增加的趨勢。在美國,鼻子過敏的人口也佔有15~20%。

鼻子過敏的原因之一便是濕氣聚集,天氣地氣潮濕,人身體濕氣聚而不散,同氣相求之下,鼻敏感更加嚴重。

診所常見求診的鼻敏感病人,輕微的就是春季和秋季這二季在戶外接觸花粉、草地、吹冷風的時候,容易打噴嚏、流鼻涕。中度病患每天早上一起床就一直打噴嚏、流鼻涕,約經1~2小時的活動後才停止。嚴重的病人則終年鼻塞、流鼻涕,造成生活上困擾。

鼻子過敏除了可用中藥和針灸治療之外,如果能再從三方面著手,效果更好,更能保持建康。 
1. 生活作息
很多鼻過敏的病人在睡眠良好時,症狀輕微,睡眠時間減少或睡眠品質不好時,症狀加重。所以盡量在晚上10:30之前睡覺,早上6:00之後再起床。有些症狀輕的人在調整作息幾個月後,連吃藥針炙等治療都不需要,就痊癒了。 

生活作息對人身體健康的影響,從一些例子可以看出來;診所病人在3月中旬時突然爆增,特別是過敏病人,而一些重病患者本來都保養很好的,病情突然惡化突然加重許多。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美國調整日光節約時間,大家都需要提早1小時起床,雖然只少睡了這麼短短的1小時,已造成如此巨大影響。更何況經常熬夜或睡眠品質不佳等長期生活作息的不良,對鼻敏感病人更加不利。所以有鼻敏感問題的人,更要以良好生活作息作為最重要的保健手段。 

2. 飲食調理
辛甘發散為陽:有一些辛味的食物,如生薑、韮菜、蔥等,吃少量能幫助春天陽氣升發。千金方中「二三月易食韭」。而冷空氣鼻敏感的人更可多食薑、胡椒等溫熱食材散寒。 

甘淡滲利為陽:「四神湯」為首選食材,能夠升發陽氣、還能夠排除因為脾濕造成的春睏、懶洋洋、疲倦感。補土生金,讓鼻子更加通暢舒適。有些小姐太太吃一陣子後,更發現有意外之喜,那就是身材瘦下來,皮膚更白更漂亮了。但仍最好請教過自己的中醫,調整過劑量之後再食用。 

少吃冰品:臨床經驗上,有些再回診的病人吃了大量冰品,再度引發鼻過敏。所以飲食上盡量減少吃冰涼食物,或不要過量,淺嘗即止。 

避免過敏食物:避免食用讓自己過敏的食物,或是一般容易過敏食物如奶製品等。 

多吃在地當季的食物:不論動物植物食材,都具有一些特性,例如夏天的西瓜,具有清涼身體、去除濕氣的特性,所以在夏天時西瓜盛產,正好消暑解渴去濕,但冬天卻不適合吃西瓜。對油菜花粉過敏,若經常吃油菜花,反而會減輕鼻敏感。所以鼻敏感的人如果能常常吃當地當季食物,不吃反季節和非當地食材,症狀也可以慢慢改善。

3. 運動調養
太極、氣功、瑜珈、靜坐等調理身體氣機的運動,對有鼻過敏問題的人也有很大助益。肺法象天,鼻過敏的人如果可以定靜安慮得,上承天、下應地,與天地相應,久而久之,自然不容易因為天氣變化,鼻子鬧不舒服,可以常保健康。 

很多病人常常詢問如何在吃了中藥,作完針灸療程後還能保持效果?其實想要維持效果長久,就必須從生活作息、飲食、運動調理三方面著手。所謂「三分治病,七分養」,治病的結果好,再加上自己保養得好,自然可以和過敏說再見。


摘自水美人養生館◇(來源:大紀元時報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